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传真

著名考古学家李伯谦先生来繁指导

发布日期:2020-05-29 16:14 来源:繁昌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者:徐繁 阅读次数: 字体:

528日下午,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原北京大学考古系主任、考古文博院院长,著名考古学家李伯谦教授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徐良高研究员、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宫希成研究员陪同下,来繁指导考古发掘及研究工作,对我县出土的商周青铜器给予高度评价,对繁昌窑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工作充分肯定。

 

(李伯谦教授在文物局会议室研究出土的青铜尊)

李伯谦先生是我国青铜器考古的权威专家,他首先仔细观察了我馆几组重要的商周青铜器。对于早年出土的汤家山土墩墓青铜器,李先生认为,器物组合等级高,铸造水平精湛,既体现了中原西周文化特点,同时又具有吴越文化地域特色。器物组合时代早晚跨度较大,对于研究长江中下游地区商周文化具有重要价值,建议对汤家山再做一次考古调查和勘探。对于近年在万牛墩土墩墓群发现的两组青铜器,李先生认为其时代均属于西周时期,要早于江苏苏南和浙江北部的土墩墓。平铺五华出土的青铜尊,与山西出土的著名西周何尊非常相似,但部分纹饰又具有地方特色,说明安徽皖南地区受西周文化影响很大。该尊应该为高等级贵族所有,出土地点存在高等级墓葬的可能,要求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文物出土地点再进行一次详细调查和发掘,弄清其文化背景。

 

李伯谦教授在三楼展厅研究汤家山出土的青铜器组合

在繁昌窑遗址现场,李伯谦高度肯定了地方政府的保护措施和遗址公园发展规划,对新发现的房基遗迹价值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房基等级较高,非一般窑工所能居住,考古发掘能够发现这样重要遗迹,可遇不可求,对丰富遗址公园的展示内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先生等要求扩大发掘范围,摸清房屋布局以及与龙窑生产和管理的关系,并建议请专家进行充分论证。

 

(李伯谦教授在繁昌窑龙窑保护展示大棚内考察)

李伯谦教授指出,现在是文物保护利用的大好时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仅2019年一年里,习近平总书记就有200多次对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要批示。地方政府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历史机遇,将繁昌深厚久远的文化遗产充分挖掘,合理利用。并建议要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制定中长期考古发掘计划,建立规范、标准的考古工作站,保护好珍贵标本,为下步研究工作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

 

李伯谦教授在发掘探方内指导发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