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传真

童言童语话“节约” 巧手剪纸绘“粮心”

发布日期:2020-09-23 15:10 来源:镜湖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者:曾杨 阅读次数: 字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与爱惜粮食,自古以来便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言传身教中代代相传。为发扬节俭爱德、爱惜粮食的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小读者弘扬勤俭节约的美德,920日下午,镜湖区图书馆特开展童言童语话节约巧手剪纸绘粮心活动。

活动一开始,老师以绘本故事《盘中餐》引出主题,故事追寻一粒米的生命之旅,体味悠久的农耕文化,清新画面带着小读者们重返暌违的大自然。在科学解说盘中餐的来之不易之后,镜湖图书馆特别邀请民间剪纸艺人吴老师耐心地为小朋友们讲述他与剪纸间的故事,并亲自演示如何剪纸。随后小朋友们紧握自己手中的剪刀,一边剪一边牢记要时刻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向浪费开刀,为节约剪彩。在剪纸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也在吴老师的帮助下一一解决。小读者们纷纷赋予剪刀以情感、以灵魂、以责任,让小剪刀发挥出社会大作用,最终创作出一幅幅生动的剪纸作品。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镜湖图书馆积极引导和鼓励孩子们倡导勤俭节约,广泛宣传节约理念,从自我做起,点点滴滴,将口号变成行为,将行为化为习惯,将习惯成为美德,将勤俭节约的理念传递给身边的家人与同学,让每个人都成为节约粮食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