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

国际博物馆日 感受芜湖铁画魅力 AR社教读本《芜湖铁画》同日上线

发布日期:2020-05-25 09:33 来源:芜湖市博物馆 阅读次数: 字体:

5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由芜湖市博物馆与芜湖工艺美术厂共同推出温故知新铁画艺术展在馆内展出。本次展览精选了双方收藏的各个时期、各种形式的铁画作品47件。

当中既有芜湖市博物馆收藏的芙蓉游鱼、葡萄天牛,芜湖工艺美术厂收藏的写意山水等难得一见的早期铁画作品,也包括了中国方式等题材新颖,紧扣时代主题的新时期铁画作品,向观众展现芜湖铁画的传统工艺和创新手法,带给您不一样的观展体验。


芜湖铁画是芜湖特有的传统工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将锻铁技艺与国画艺术结合,以锤为笔、以铁为墨、以砧为纸,既有国画的意蕴,又有雕塑的立体美。


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博物馆教育活动,芜湖市博物馆与苏州和云观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了AR社教读本《芜湖铁画》。读本从芜湖市博物馆馆藏铁画《迎客松》出发,通过简单的故事、通俗的语言、可爱的人物、丰富的场景,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解开芜湖铁画的制作秘密和铁画艺术的前世今生。读本中还设计了许多问答、绘画等互动环节,让读本内容更加丰富有趣,也让读者的参与感更强烈。2020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芜湖铁画是一项多元和包容的传统工艺,而这本AR社教读本也是一项多元和包容的社教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