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南陵县图书馆“三举措”提升文化惠民工程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2020-09-17 10:48 来源:南陵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者:周飞舟 阅读次数: 字体:

年来,南陵县图书馆通过不断强化阅读阵地建设丰富阅读活动开展优化阅读资源配置,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进群众满意度,增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效能。据不完全统计,虽受疫情影响,但该馆及各分馆今年接待来阅读群众已逾10万人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30余场次,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南陵县依托地方文化资源,优化配置,创新建立了包括国学、戏曲等特色图书分馆。建立了以县级公共图书馆为总馆、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农家书屋为服务点的县域图书资源建设、流通、服务网络,满足农民群众阅读需求,总馆和分馆之间实行通借通还服务,方便群众借阅。

二是丰富活动开展提升群众满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努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读书需求。今年以来,南陵县图书馆以黉塘书院为品牌,通过线上和线下并举,积极开展艺术沙龙、主题展览、读书分享、新书推荐、图书漂流、朗诵比赛专题讲座、名家讲坛等各类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传承地方文脉,培育文化自信,为读者提供个性化、特色化的阅读指导与交流服务,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积极打造书香社会。疫情期间,南陵县图书馆以闭馆不闭网、数字服务不打烊的服务形式,举办了不孤,为武汉加油等主题的网上阅读及推广服务15项。

三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能力。一是优化数字资源配置,通过南陵县图书馆移动图书馆APP和南陵县图书馆读联体平台两种模式提供优质数字资源。其中包括电子书、有声书、视频、期刊、图片等500020TB的容量数字资源。二是优化农家书屋图书配置。经过调研和征求各方意见,针对性地为各书屋配置出版物。首先将省新闻出版局推荐目录发往各镇村,由镇村结合本地区种植养殖情况和实际需求进行自选,之后根据反馈情况再进行汇总,确定最终的配书目录,使各村书屋的配置既有共性,又各具特色。三是根据读者需要增添新书。在每年的图书更新中,除正常采购之外,还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读者将自己喜爱的书籍名录提交给图书馆,工作人员收集整理后纳入采购目录,图书采购完成后放入新书展架由读者借阅,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图书馆与广大读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