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2-02-10 16:46信息来源: 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次数:编辑:肖爽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严格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做到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整体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为每名机关干部职工配发《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书籍,确保学习工作的高覆盖率。同时通过欢乐芜湖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提升学习的便捷性。广大干部职工通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教育,得以武装头脑、更好地推进各项工作。

(二)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积极为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制定提供意见建议。市文化和旅游局扎实开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工作,认真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在民法典正式实施后,组织民法典宣传专题法治讲座,参加市交通经济广播公民与法芜湖普法之声普法宣传,进一步推进民法典学习运用,按时报送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总结。全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关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组织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工作,为全体干部职工赠阅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单行本,方便学习查阅。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党章专题讲座,组织参加党内法规网上竞答活动,为机关党员赠阅《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扎实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同时通过欢乐芜湖微信、微博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推进四送一服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召开芜湖市文化旅游业发展座谈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光辉党史进企业等活动,联系走访企业80余家次,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宣讲产业扶持政策,畅通企业了解政策和反映问题渠道,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扎实开展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动态调整各类行政服务清单,明确权责事项231项,公共服务事项101项。

依据新闻出版发行相关法律法规,完成263家印刷企业年检,497家发行出版物发行单位年度核验和2家单位的现场勘验工作,依法查办2起侵权盗版案件(无为市、湾沚区各1起)。探索开展信易游工作,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对全市163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127家歌舞娱乐场所信用实施分级分类,实现差异化监管。加快推进信用+”服务集成平台建设,在全市认定了一批星级饭店、A级景区、旅行社为信易游示范单位。推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视频监控接入工作,全市已完成接入填报81家,在线57,提前超量完成目标任务。完善文旅领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机制,大力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

严格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根据《安徽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皖政〔202139 号)要求,对市文化和旅游局11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安排专人负责对接,积极参与证照分离改革相关工作培训会,积极配合落实相关工作。针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办事事项,窗口部门编制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关联上传到安徽政务服务网,并在窗口发放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宣传手册,宣传证照分离相关政策。告知办理相关事项申请人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申请人承诺已具备经营许可条件的,可以自愿选择告知承诺制,在符合其他例如公示、听证无异议的条件情况下,当即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申请人即可开展经营。今年以来共办理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件76起,办结76起,均签订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并官网进行公示。

同时按照告知承诺制事中事后监管要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梳理出娱乐场所检查、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检查、营业性演出经营单位检查、艺术品经营单位检查和旅行社检查六类73条抽查事项,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层级、内容方式,并及时更新录入平台。在娱乐场所、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营业性演出、艺术品经营单位领域发起4起部门联查任务,在新闻出版电影领域发起3起本部门抽查任务,接收2起旅行社、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领域省厅下发任务。其中8起任务已全面完成,其余1条正在按照计划推进。所有双随机任务的发起、检查、上传公示工作均规范有序实施。

(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

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坚决做到非确有必要不发文。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审核范围,统一审核标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根据工作部署,认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动态清理情况及时在局网站进行公开。

(五)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切实提高决策质量,控制决策风险。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事项研究,审查合同50余份,全面提升了依法决策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行政决策的事项、依据和结果做到及时公开,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加强内部监管。及时制定、修订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并严格遵守执行。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合同管理暂行办法》、《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办法》等多项机关内控制度,凡是涉及到人、财、物、奖惩等重大事项都必须经过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等相关程序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围绕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持续做好文旅市场经营秩序整治、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保障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一年来,累计组织开展2021两节两会期间文化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检查暨冬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联合检查、非法安装使用卫星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整治、清网专项行动、五一、端午假日综合行政执法检查、护苗2021专项行动、七一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执法保障、文明城市创建保障、剑网等各类专项行动8项,出动执法人员13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650余家次,立案查处16起,收缴侵权盗版及其他非法出版物731本(册),处置文化市场举报投诉13件,处理率100%

二、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建成法治政府部门,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及能力还不够高;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创新不够。主要原因是对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的密度不够高,干部职工自主学习意识还需要进一步的增强。

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1.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规定及决策部署,全力抓好全市文旅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2.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文化旅游法律业务培训,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业管理队伍。确保行政审批改革、简政放权及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落到实处。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提升执法能力,规范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手段,促进我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加强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网站、新闻媒体等为载体,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3.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文旅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学习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文旅领域专项法律的深入学习,使全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