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支出绩效的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3 08:26信息来源: 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次数: 字体:【  

根据《芜湖市财政局转发财政部关于开展2022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财预〔2023〕145号文件要求,现将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支出绩效自评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根据省财政厅《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教〔2021〕1357),对资金进行了分配,具体如下:

1.根据因素分配法测算,分配湾沚区24.6万元,繁昌县56.5万元,南陵县74.1万元,无为市111.4万元,共计266.6万元,统筹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分配农村电影放映和农家书屋运行维护经费84.069万元,其中弋江区3.52万元,三山经开区16.192万元,鸠江区19.712万元,镜湖区4.224万元,湾址区3.73万元,繁昌区8.573万元,南陵县11.228万元,无为市16.89万元。

二、绩效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根据因素分配法测算,分配湾沚区24.6万元,繁昌县56.5万元,南陵县74.1万元,无为市111.4万元,共计266.6万元,统筹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省财政厅《安徽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教〔2022〕591号)文件内容,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中,43.648万元用于芜湖市农村电影放映和农家书屋运行维护,涉及芜湖市本级124个行政村,拨付市本级每个行政村公共文化体系专项资金0.532万元。其中弋江区10个行政村,拨付3.52万元,三山经开区46个行政村,拨付专项资金16.192万元,鸠江区56个行政村,拨付专项资金19.712万元,镜湖区12个行政村,拨付专项资金4.224万元,共计43.648万元。湾址区拨付3.73万元;繁昌区拨付8.573万元;南陵县拨付11.228万元;无为市拨付16.89万元,共计40.421万元。

(二)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各县市区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根据省财政厅《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教〔2021〕1357)、《安徽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教〔2022〕591号)及省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对项目资金进行了合理分配使用,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支付资金,将相关资金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开展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未出现违规将资金从国库转入财政专户或支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等问题,未出现截留、挤占、挪用或擅自调整等问题。

(三)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2022年,我市农家书屋共建设纳入国家、省补助的有673家,建设地点分布在全市各行政村,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书屋按照规定标准建设,各项设施配备齐全,书屋内设置阅览桌椅,居民可自由免费阅览或借阅,每个书屋均配有兼职或专职管理员,具体负责书屋的管理、图书的借阅登记及书屋的卫生等,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天,每周开放总时间不少于40小时。解决了广大农村群众长期“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我市农家书屋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喜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主线,深入实施农家书屋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积极组织各类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了芜湖市2022年“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全市各县市区充分发挥优势,挖掘阅读资源,丰富活动内容,体现本地特色。全市共有230余件作品入选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展示,其中31件优秀作品入围大众评审。最终共34件作品获奖,其中特优作品10件,优秀作品21件,网络人气奖作品3件,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二是积极开展“发现乡村阅读榜样”活动,芜湖市李文进等2名乡村阅读榜样2022“新时代乡村阅读榜样”荣誉称号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获安徽省2022“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荣誉三是开展图书惠民展销月活动,活动开展期间我市参与承办的实体书店共97家,活动参与人次达11.39万人次,拉动文化消费341.19万元,惠民金额59.31万元,其中赠送图书码洋18.14万元,折价让利金额41.17万元。推荐先进集体10个,先进个人8个,均获全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获优秀组织奖。

4.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服务水平的提升,一定程度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四)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全年完成公益电影放映场次8272.3场。

    2.2022年,全市673个行政村共完成公益电影放映8272.3场次,观影人数131.9467万人次,总收入199.1916万元完成年度放映计划的102.43%爱国教育影片放映326场次,观影4.0191万人次,收入32.1528万元。新片放映6683场次,新片率达到81.47%,超额完成了年度放映任务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1.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无。

2.下一步改进措施:与相关业务部门和县市区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保持沟通,进一步优化绩效指标设置,提高预算绩效指标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测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导向提高执行效率和资金效益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结合该项目的绩效自评结果,下一预算年度考虑优先安排市民需求较高的项目,并按财政部门要求将绩效结果依程序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