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芜湖市博物馆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3-09-26 09:38信息来源: 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次数: 字体:【  

为全面提升芜湖市博物馆信息化服务水平,推动文物资源多样化合理利用,我馆于2021年9月向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申报了2022年度市级信息化建设项目,并在2022年8月10日收到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下达 2022 年芜湖市信息化项目计划的通知》(芜数资〔2022〕12 号)。我馆及时筹备项目前期工作,于8月26日组织召开了市博物馆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方案评审会,进一步深化编制了《芜湖市博物馆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方案。完善方案后,我馆于10月13日将方案上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10月26日、11月2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两轮专家评审,认为项目建设依据明确,方案设计清晰,一致予以通过。该项目主要包括100件文物的三维数字化采集、文物数字交互墙和后台管理系统等建设内容,项目预算资金为83万元。11月22日我馆再次根据专家意见,将修改后的项目方案及采购明细确认表上报至市数据资源管理局。12月5日,我馆收到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信息化项目审核通过的批复。

并根据市文旅局指示调整了《珍贵文物三维数字化采集清单》:芜湖市博物馆58件,无为市博物馆11件,南陵县博物馆17件,湾沚区博物馆5件,繁昌区博物馆9件,共计100件。

于5月4日挂网公开招标,5月29日开标确认中标单位深圳积木易搭科技技术有限公司,中标价78万元。根据招标采购需求签订了合同。

    目前已完成文物数字化项目100件文物采集工作,收集整理市县区博物馆已采集文物的名称、朝代、材质、文字介绍及文物高清照片,进入UI设计及内容录入阶段。8月29日魔墙及一体机设备安装到位,并进行硬件调试。同时向市数据局申报使用政务云,已完成安全检测整改,对外映射开通 ,WAF和云防护开通,完成导入百件文物三维数据。计划国庆中秋期间试运行,根据情况再调整。下一步监理审核,上线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