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28 11:55信息来源: 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阅读次数: 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效率和质量,使得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关于2023年度的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全面履行主动公开义务。2023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更新机构职能、领导信息,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 754。二是认真办理群众诉求2023年共办理群众诉求142条,142条诉求已全部办结,平均办理天数4天。三是依法向社会公布了2023年人大代表议案、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四是认真落实财政资金公开要求,发布了文旅局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等。五是公开政策解读。解读运用图表图解、动画、音频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展现形式,解读政策。

(二)做好文化旅游领域重点公开工作

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全面主动公开同时,突出文化旅游重点领域公开。12月开展重点领域栏目调整更新工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政策保障、体系建设、设施建设、财政资金、公共文化设施名录等栏目信息,新增旅游服务质量监管及投诉、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信息、旅行社管理等栏目,广播电视重大项目、广播电视事业产业发展等栏目,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围绕群众关注热点,主动公开景点优惠、节庆活动信息等。依托新媒体平台主动公开文旅热点信息,通过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信息2886条,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做好组织领导工作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落到实处,我局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各科室、下属单位全力配合,明确具体经办人员,定期会商,形成全员抓公开格局。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严格落实“三审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

(四)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培训和宣传,提高工作人员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与媒体、社会组织的合作,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公众的互动和沟通,及时回应关切和疑虑,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