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信息公开年报

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20-01-15 09:38 信息来源: 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阅读次数:编辑:肖爽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公布2019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芜湖市政通路66市政务文化中心C328;邮编241011;联系电话:0553-3823651传真0553-31214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大力推动文旅融合,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一)完善主动公开内容。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整合原市文化委员会与原市旅游局信息公开内容,调整完善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统筹推进财政预决算、招投标采购、知识产权监管、旅游市场监管、旅游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公共文化、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管,明确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各类信息准确及时。二是强化政务服务公开力度。及时发布《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关于公布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2019年本)的通告》《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关于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9年本)的通告》《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关于公布公共服务清单(2019年本)的通告》,主动公开证明事项清理、双随机一公开等相关工作措施、工作进展和成效,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三是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9年,全年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22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2件。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一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新编制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依申请公开条件,确定受理机构、受理条件、申请方式等关键要素,有效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针对依申请公开,及时开展审核确认,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对涉及多项业务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三是丰富依申请公开方式。建立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电话申请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申请渠道,为申请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便利。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严格把好受理、办理、答复三个关键环节,积极做好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好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及时告知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进展情况。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管。一是及时回应百姓关切。通过局政务网局长信箱栏目、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专栏、“12345”市长热线、“12301”国家旅游服务热线、市民心声网等平台受理网民咨询、建议和投诉,2019年,共办理各渠道各类咨询投诉140余件,满意度达100%,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二是落实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上网信息的采编、报送、审核等工作流程,实行分级管理和严格把关,未经审批的信息不得上报,严格按照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严防涉密信息上网。

(四)加强部门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站管理责任,完善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加快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按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最新要求,实施部门网站网页设计规范化改造,积极配合做好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调整目录设置,优化展现方式,丰富公开内容。

(五)健全监督保障体制。一是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局长办公会中专题研究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要求,还专题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二是压实责任,强化保障。把政务公开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工作,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条逐项分解到局机关各科室、局各直属单位,明确责任内容和完成时限,由局办公室牵头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及时督办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培训,全面宣传贯彻落实新《条例》的有关规定精神,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解读活动,充分利用局政务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以及欢乐芜湖微信、芜湖文旅-欢乐芜湖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对新《条例》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解读,结合江淮普法行等活动进行发放宣传材料200份,为贯彻实施新《条例》营造良好氛围。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扎实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等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制度运行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1231日,我局已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06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持平

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

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0

持平

29

行政强制

1

持平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持平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9

345.295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11日至20191231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申请办结数3件,全部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予以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11日至20191231日,市文化和旅游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的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与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和市委市政府、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提升;二是知识产权监管、旅游市场监管、旅游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公共文化、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策解读、意见征求方面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增强。

2020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不断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五公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知识产权监管、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旅游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公共文化、精准扶贫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规范公开程序,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将政策解读要求落实到文件起草程序,完善政策解读机制,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力度。三是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务公开网、安徽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不断提升我局政务信息发布、在线政务服务和互动交流水平。积极运用欢乐芜湖微信、芜湖文旅-欢乐芜湖微博等政务新媒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四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工作督查,适时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规范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