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八月十五迎中秋 阖家欢乐聚芜博

发布时间:2021-09-14 09:44来源:芜湖市博物馆作者:张健点击数: 字号:

迎中秋·吃月饼·扎灯笼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最初“祭月节”的节期是在干支历二十四节气“秋分”这天,后来才调至夏历(农历)八月十五,也有些地方将中秋节定在夏历八月十六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

月饼,又叫月团、丰收饼、宫饼、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一大象征。

  扎灯笼,古时在广东,中秋临近时,小孩子们在家长协助下,用竹纸扎成兔仔灯、杨桃灯或正方形的灯。此外,还有很多小朋友会用水果皮扎灯笼。另外,还有木瓜灯、香蕉灯等,最简便的是“柚皮灯”,几乎家家户户的小孩都能做。扎好的灯笼除了用来“树中秋”,更有情侣提着灯笼依偎赏月。


手工月饼、灯笼报名须知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9日上午9:30——11:00

活动地点:芜湖市博物馆二楼报告厅

(提前15分钟至二楼报告厅签到)

活动人员:30组家庭(年龄不限,每组家庭限一大一小参加活动)

活动形式:现场手工制作月饼,灯笼

报名方式:微信报名(农民工子女优先),请点击文末左下角“阅读原文”进行报名,报满即止

特别说明:如您不能按时参加活动,请在活动开始前一天电话取消预约,连续两次或累计四次预约且未参加活动,将限制报名。

咨询电话:0553-3862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