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美术馆携手博物馆特别奉献讲座:“你所知道的和不知道的——黄叶村”

发布时间:2021-11-11 08:36来源:芜湖市博物馆作者:张健点击数: 字号:

为纪念黄叶村诞辰11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芜湖书画艺术的魅力,10月26日下午,芜湖市美术馆名家大讲堂携手芜湖市博物馆芜博讲坛,邀请书画鉴藏家、萧云从研究会副会长王永林,特别奉献讲座:“你所知道的和不知道的——黄叶村”。


芜湖是有着悠久传统文脉与绘画传统的城市,在芜湖的历史中,于绘画艺术上在全国具有影响,并在绘画史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明末清初的萧云从与新中国的黄叶村,可称一时无二的人物。


黄叶村,是二十世纪著名书画家,这是我们都知道的,在芜湖甚至可谓家喻户晓,作品也经常可以见到。但黄叶村在二十世纪芜湖绘画传统的脉络中,是处于什么样一个位置?黄叶村的生平与他绘画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对于书画传统,黄叶村在不同时期是如何继承并发展的?哪些作品能代表黄叶村的水平?我们应该如何去理解与欣赏?黄叶村辞世后,市场大潮中的黄叶村伪作呈现出什么样的状态?对当今的这些伪作赝品,我们该如何去认识?可能又是大多数人所不知道的。


主讲人王永林先生,以他最新编著的《黄叶村生平书画系年简谱》为蓝本,结合他对书画史和书画鉴藏的研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析,给出了他的答案。

下午三点讲座准时开始,芜湖市博物馆二楼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不但有芜湖的众多专家、学者和艺术爱好者前来,还有合肥、马鞍山的收藏研究者与学者专程赶到芜湖参与,讲座间歇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