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博物馆去旅行——芜湖近代西洋建筑漫步

发布时间:2023-08-22 10:15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作者:石莹莹点击数: 字号:

8月19日,由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芜湖市博物馆承办的“跟着博物馆去旅行”系列活动在芜湖书房·砻坊书苑顺利开展。

本次活动特邀芜湖市图书馆副馆长王婧为广大读者们分享了一场名为“邂逅芜湖的百年风华”的主题讲座,王馆长在讲课之初,通过一段3D技术制作的芜湖近代西洋风格建筑视频引入建筑的基本概念:建筑是一种历史,也是一种文化和建筑。同时讲到中国近代西洋建筑是中华民族自己乃至全人类共有的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弥足珍贵的文旅资源,具有不容忽视的巨大历史、文化、艺术和使用价值。

“芜湖,有着悠久的对外开放历史,是长江岸线上具有影响力的通商口岸。近代以来,外国商人和传教士在芜湖都设有办事机构和宗教场所。”王馆长娓娓道来,随着岁月的变迁,一百多年来,这些保存下来的西洋建筑,成为了芜湖人对过去历史的记忆,也是对社会发展的见证。

芜湖近代西洋风格的文物建筑主要分布于范罗山、雨耕山等滨江沿线,是目前安徽省保存最多、体量最大、规格最全、最具典型的西洋风格文物建筑群。课程后半段王馆长重点在于芜湖市现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几栋代表性建筑的讲述。并且,王馆长以赏析建筑与提问的方式将读者带入建筑世界,去欣赏建筑之美,开拓读者的知识面。

冷硬般的建筑,通过王馆长的赏析让其活化。带上一种求知的欲望去了解芜湖近代西洋建筑之美,提升自身审美高度。在欣赏之中让读者认识到芜湖是一座城市可漫步,建筑可阅读的文化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