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要闻

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全市文物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16 11:31 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芜湖市文物保护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1115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全市文物安全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文物安全工作情况,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文物局文物督察处王福武副处长结合典型案例,从文物安全风险、文物安全长期重大任务、文物安全管理措施、打击文物犯罪措施、防范火灾事故措施等方面,就文物安全工作进行了阐述,还就文物执法的法律依据、主体、执法方式、执法程序、主要违法行为等进行了讲解。市消防救援支队作了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培训。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各级文物部门进一步拧紧文物安全阀门,加强部门联动,扎实推进文物安全项目建设,创新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巡查,跟踪督办文物安全隐患整改,组建文物安全督察专员队伍,优化文物保护员管理,充实基层文物保护力量,全市文物安全状况总体良好,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文物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准确把握新时代文物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优化机构队伍,加强联动巡查、区域互查、日常巡查、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专项查等文物安全巡查机制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快速响应机制建设,实施文物保护、研究、活化任务清单管理,不断提升文物安全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和精准度,守牢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为人民城市建设赋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