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要闻

芜湖市2022年元旦假日文旅市场综述

发布日期:2022-01-04 10:45 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组织人事科 阅读次数: 字体:

2022年元旦假日期间,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积极策划开展各类特色文旅活动,努力提供优质文旅产品,严密组织假日文旅市场安全督查,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文明祥和,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目标。据初步统计,全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4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7亿元。

一是紧扣欢乐芜湖,旅游休闲活动精彩纷呈。假日期间,我市重点景区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推出各类狂欢、跨年主题秀场,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其中方特主题乐园组织了芜湖方特跨年夜主题活动,烟火秀、熊出没花车巡游、梦幻主舞台狂欢等活动,让游客在浪漫跨年夜中流连忘返;新华联鸠兹古镇举办了民谣音乐会、篝火晚会、徽商大剧、欢乐无极限等节庆活动,芜湖古城准备了国风电音跨年夜、新年灯会、汉服巡游、戏曲荟萃等特色活动,让市民游客在古城芜湖里穿越千年;马仁奇峰景区凭借飞龙玻璃桥、绝壁天梯玻璃栈道等特色体验项目,加上新增骑车飞上天等主题活动,吸引大量游客体验心跳之旅;大浦景区依托网红小火车、游船画舫、云天莲花玻璃桥、彩虹滑道等亲子项目,吸引很多家庭组团前往打卡;松鼠小镇启动全城独家133米松鼠摩天轮灯光倒数跨年仪式,为欢乐芜湖增添又一亮丽名片。

二是紧贴文化自信,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多彩。着眼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文旅深度融合,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供给,加强文旅活动阵地、队伍、品牌建设,市、县市区持续创新推出系列文化活动。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市委宣传部举办了2022年芜湖市新年音乐会、2022年芜湖市百姓新年音乐会,为市民朋友奏响了新年的幸福乐章;芜湖书房准备了名家讲座、阅读分享、英语沙龙、DIY亲子活动、电影放送等52场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让市民徜徉于书海中解读文化与情怀;市美术馆举办了庆祝建国72周年——明清状元书画巡展,供广大市民爱好者欣赏;市博物馆精心准备了水中精灵——长江鱼类专题展,让游客在游览中体会到长江大保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无为市组织少儿书画展、南陵县开展家乡美”2022年庆元旦艺术摄影展,南陵县许镇镇举办2022庆元旦·迎新春湖畔音乐会,湾沚区举行新年健身大会,其他县市区均组织特色活动,大大丰富了元旦期间群众文化生活。

三是紧抓服务质量,文明志愿服务温馨和谐。假日期间,市、县市区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市文明水平为主题,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方式及时发布旅游交通、天气、住宿、景区客流量等服务信息和提示,引导市民和游客理性出游、安全出游。城市主要广场、购物中心、车站和景区、酒店及各类文化旅游企业均通过官方网站、第三方平台、提示牌、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播放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温馨提示。公安、交通、城管、文旅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文化旅游企业积极组织文明志愿者在各大景区、交通要道、客流汇集点值守,为游客免费提供咨询、秩序维护、交通引导、医疗救援、便民服务、环境清扫等志愿服务,重点景区文明志愿服务者熟练为游客提供线上预约接待、健康码查验、体温筛查和消毒等便捷服务,成为欢乐芜湖又一道靓丽风景,有力促进了假日旅游市场安全平稳运转。

四是紧盯安全有序,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和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游乐活动、市场秩序、工作机制、应急值守、文明旅游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王芳副市长带队联合督察组赴国信大酒店、龙山露营地、鸠江区图书馆等景区景点、文旅场馆开展疫情防控暨假日市场安全综合督查,要求全面履行安全生产四方责任,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盯住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加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假日期间,市、县市区各职能部门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通过四不两直、智慧监控系统、电话督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全市A级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娱乐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及假期旅游安全情况进行实时督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85人次,检查文化旅游场所214家次,为广大游客营造了安全、有序和舒心的旅游环境,确保了假日文旅市场安全平稳运转。

 

 

                            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