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传真

南陵县基本完成民生工程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19 10:06 来源:南陵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阅读次数: 字体:

2021年以来,南陵县已基本完成民生工程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构建了省、市、县、镇、村一体化的播控平台,实现了辖区城乡全覆盖,在基层社会治理、文化传播、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上下直通,打通信息发布的“最后一公里”

“请全县广大居民非必要不出县、不离市,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芜湖市外返回南陵后立即向村(社区)委会或单位报告……”连日来,在南陵县各镇、村(社区),居民们都能听到应急广播喇叭将重要信息传到各村落、让每家每户都能听到。

以前要将信息通知到每一个村居角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要打很多电话,时间耽误不说,如遇到紧急通知,特别是发布疫情、灾情等各种重要信息时会因为时间的耽误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令人无比痛心。自从建成了应急广播平台,只需3秒钟就可以通过播控平台将信息通知到千家万户,既方便快捷又不受时空限制,节省人力物力,重要的是能挽救财产损失。

二、战平结合,实现应急广播多元化运行

按照“战时应急,平时服务”的要求,为提高广播覆盖面,提升广播能力,南陵县每个村(社区)设置10个应急广播终端确保覆盖无死角,目前南陵县172个村(社区)已全部布点到位,共计1720个终端。

南陵县应急广播系统采用无线、有线、互联网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多信源播发、多通道传输、多模式响应、转网专线,把党的声音、应急信息及跟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传播到最“基层”。充分发挥“传播面广、抗干扰率强”的优势,随时发布群众需求的信息资讯,让更多的人愿意听、主动听。让“小喇叭”成为了党和政府发布政策的“直通车”、群众发家致富的“耳边书”、意识形态领域“防火墙”。实现了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预警信息发布和政策宣讲服务。利用构成的省、市、县、镇、村平台的五级贯通体系,各级平台之间建立专线链路,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还可以根据当地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广播服务。

三、统筹维护、充分发挥应急广播长效机制

南陵县根据应急广播管理办法的要求,明确了应急广播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做到应急广播与融媒体中心建设有机结合。为此成立了应急广播领导小组、确立了成员单位设联络员、筹措了运维资金、制定了管理办法、组织了人员培训、完善了考评机制、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多角度、立体化建立了应急广播长效机制。

应急广播体系的建立标志着南陵县在“大应急”“大宣传”的工作模式上实现了升华,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下一步将以应急广播启用为良好开端,继续完善应急广播平台建设,保障应急广播运行安全,进而确保我县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