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传真

“春光万道 虎威千山”虎文化主题展在湾沚区图书馆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26 17:23 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迎接2022壬寅虎年的到来,自124日起,湾沚区图书馆在一楼大厅举办春光万道 虎威千山虎文化主题展,梳理从虎的起源与分布、虎图腾神话,到白虎星宿崇拜、崇虎习俗,乃至虎工艺等文化现象,揭示虎头鞋、虎头帽、布老虎等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手工艺品背后的深层文化寓意。


中国是虎文化的发祥地,虎文化的历史可追溯到一万年前的原始社会。古时人类与野兽共居,在与虎的相处和斗争中赋予其文化意蕴,共同创造了虎文化世界。中华虎的英姿豪气在华夏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占据了颇为显著的地位,张扬着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民族性格、自我意识、并逐渐形成了独特隽永的虎文化情结,始终体现着炎黄子孙世代沿袭的生命情趣。


借中华虎的吉祥意蕴,祝大家虎年里遇到困难不怕拦路虎;干事业要始终如一,不要虎头蛇尾;钻研学问要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精神;发现不正之风要敢于抵制,不要为虎作伥;在现实生活中不要望虎生畏,而应当壮起虎胆虎穴,鼓起虎劲虎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