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

芜湖嘉兴合作共建,助力书房再上台阶

发布日期:2021-10-27 08:47 来源:芜湖市图书馆 阅读次数: 字体:

10月26号,由市文旅局主办,市图书馆、市文化馆联合承办的芜湖市城市书房建设和管理专题培训班顺利结束。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文旅体局负责同志、公共图书馆馆长,经开区管委会负责同志、社会事业局负责同志,三山经开区管委会负责同志、教育文体局负责同志,首批城市书房设计单位负责人、运营单位负责人,市图书馆全体馆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班对标长三角地区城市书房建设和管理,特邀嘉兴市图书馆馆长沈红梅,作了题为《智慧书房建设与阅读活动的设计与打造》的专题讲座。她利用大量的实例,结合切身的体会和感受,详细讲解了嘉兴市图书馆在智慧书房项目建设、阅读活动设计打造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具体做法,对于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我市城市书房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为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学习借鉴其公共文化服务经验做法,芜湖市图书馆和嘉兴市图书馆共同签订了《馆际联盟共建共享合作协议》,双方约定两地公共图书馆联盟将在文献资源配置、展览资源、阅读推广、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共建共享,加强合作交流,提升阅读服务质量,促进两地区域公共文化服务的交流互通、优势互补。


嘉兴市图书馆积极探索构建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形成了以“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多级投入、集中管理,资源共享、服务创新”为基本特点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嘉兴模式”,并在与时俱进不断开拓的过程中得以深化,提升建设智慧书房和礼堂书屋,实现了服务空间从小到大、服务范围从城到村、服务内涵从书到人的变化;大力推行阅读推广系列化、品牌化、标准化,全年阅读推广活动达5000多场次,较好地实现了城乡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