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

芜湖市公共图书馆联盟举办《新时代公共图书馆的挑战与变革》论坛

发布日期:2021-11-22 15:11 来源:芜湖市图书馆 作者:贾慧 阅读次数: 字体:

1119日下午,由芜湖市公共图书馆联盟主办的《新时代公共图书馆的挑战与变革》论坛在繁昌区图书馆举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晓娟出席并主持论坛。合肥市、马鞍山市、宿州市图书馆馆长及芜湖市公共图书馆联盟各成员馆代表、繁昌区各镇文化站工作人员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特邀省政协委员、省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王建涛,作了《新环境、新形态、新趋势——图书馆的挑战与变革》专题讲座,他从技术、资源、服务、空间4个维度,研判分析新时代图书馆面临的挑战与变革,指出在新时代的图书馆事业发展中,要提升战略规划与分析能力,持续研判、跟踪图书馆最新发展态势,应时而变;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要强化专业化考量;在人工智能的大环境下,要积极推进新技术的应用,提升图书馆服务效能;要主动对接读者需求和发展趋势,促进图书馆空间再造;要增强危机意识,促进创新;要强化图书馆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图书馆事业可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从不同维度讨论了公共图书馆的定位、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既有基于世界宏观趋势的模式架构与思考,又有基于时代背景的前沿解读和深入研究,融学术性、实用性于一体,为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对推动图书馆为社会赋能、促进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现场还举行了芜湖市公共图书馆联盟与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共建共享合作签约仪式,约定在图书文献资源、读者服务等加强高校馆与公共馆共同交流合作,推进馆际联盟建设,更好地为广大市民读者提供阅读服务,为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打造书香芜湖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