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

“我们的节日”——“纸短情长,见字如面”过年话家书主题展在安徽文化名人藏馆展出

发布日期:2022-01-07 18:52 来源:芜湖市图书馆 作者:褚福颖 阅读次数: 字体:

日前,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图书馆联盟、市图书馆举办的我们的节日”——“纸短情长,见字如面过年话家书主题展在市图书馆烟雨墩分馆(安徽文化名人藏馆)一楼展厅展出。


本次展览展出了家书在不同时期的发展过程,从最早的书信是秦汉时期的,为了传递公文和军情;到东汉后期造纸术的发明,为普通人家的家书创造了便利条件;再到三国两晋时期不断从实用走向审美化。家书与书法、诗词相融合,历经唐、宋、元、明、清,家书作为一种文学样式进入文人的文集。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书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念和伦理规范,承载着深厚的人文情怀和民族精神。在元旦、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这个一年中对父母、兄妹、妻儿表达情感的好日子,通过举办过年话家书主题展,让参观者回顾那些传世家书,不仅能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更是一种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