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

“阅·芜湖 读年味”,伴着书香过大年

发布日期:2022-01-25 18:03 来源:芜湖市图书馆 作者:石颖 阅读次数: 字体:

书香送暖,阅读迎新。125日下午,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图书馆和芜湖传媒中心承办,芜湖书房·镜湖书苑协办的留芜过大年 文旅多精彩”——2022“·芜湖 读年味主题活动在芜湖书房·镜湖书苑举行,用阅读迎接壬寅虎新年的到来。活动同步通过安徽文化云、今日芜湖”APP全程在线直播,1个多小时在线直播累计观看达31.56万人次。


共读年文化

此次活动特邀来3位朗诵爱好者,现场诵读了《糯米怕过年》《回家过大年》《每一个追光的人 都将光芒万丈》等年文化相关的文学作品,并将中国年文化的历史渊源、文化传承、民间习俗等,伴随着芜湖本地各种年俗的视频娓娓道来。其间穿插了芜湖本土独具特色的铁画展示、非遗项目《梨簧戏》表演和小吃制作等活动,让传统年文化融入现代生活,让现场及观看直播的读者在阅读氛围中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传统文化之美。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春节文旅市场(芜湖书房、公共场馆、本地景区)活动,让留芜过年的广大市民和建设者们根据自己实际,尽情地享用文化大餐,过一个欢乐的文化年。


建人民城、过芜湖年

来自不同行业的5位领读人,他们中有的是响应号召留芜过年的外地人,有的是建设人民城市的一线人员,有的是来芜工作不久的新芜湖人,有的是长期在芜生活的本地人。他们现场领读了《芜湖民俗》《春》《君子之道》《平凡的世界》等书籍,深情地讲述自己的故事,畅谈在芜湖人民城市建设发展中的所见所闻。从他们侃侃而谈的言语中,不难发现他们对芜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作为建设人民城市的一员,他们表示在新的一年奋楫扬帆,勇毅笃行。


年俗课堂

年俗课堂现场,文化志愿者正在指导孩子们剪窗花、写春联、写福字等,一幅幅作品将浓浓的年味跃然纸上,为虎年新春增添色彩。最后,大家共同描绘了芜湖新春一张图,表达了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共读一本书,共建一座城。2022年,芜湖书房将继续打造·芜湖品牌,从城市建筑”“两江文化”“江城美食等方面,进一步挖掘芜湖历史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发城市记忆讲坛名家讲堂。让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江城人民生活新风尚,大力推进书香芜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