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属单位

芜湖市高标准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13 19:54 来源:芜湖市图书馆 作者:崔鑫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任务,芜湖市结合实际,创新采取芜湖书房芜湖书吧相结合的方式,高标准推进城市阅读空间建设。

完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制定并印发《芜湖市“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市“15分钟阅读圈建设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统筹调度。通过选址改建、原有功能提升、政企合作建设等多种模式,2022年底,全市建成城市阅读空间70个,明确各县市区任务指标。到2025年,实现每个城市社区至少建成1个城市阅读空间。截至目前,建成城市阅读空间50个,其中芜湖书房建成开放21个,共接待读者78万人次,借阅图书18万册次,办理读者证2.8万张,受到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

统一建设标准,优化服务效能。芜湖书房建设管理坚持六个统一一是统一名称标识芜湖书房Logo,增设个性化名称。二是统一规划选址优先考虑主城区、县市区政府所在城镇等人口集中区域尽可能让书房服务的群众最大化。三是统一建设标准,明确功能区划分,统一配备自助借还机等13项软硬件设施。四是统一调配图书市图书馆为每个书房统一配备1万册图书,统一图书物流配送,实现通借通还。五是统一信息管理建设芜湖书房业务管理系统平台,对进馆流量、图书借阅量等数据实时监控和更新,定期发布活动预告、热门图书推荐。发布芜湖市公共阅读空间智慧地图,具备语音详解、智能导航、路线推荐等功能,方便市民读者就近参加。六是统一考核评估从建筑设计、运营管理、阅读活动、服务效能等四个方面开展考核,统一分级挂牌并奖补,考核不合格的运营主体将予以退出。城市书吧建设明确五有:有阅读场地(建筑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有出版物(包括图书、报刊、音像电子、数字出版物,其中图书不低于5000册)、有阅读活动(年度常态化阅读活动不少于12场次)、有阅读服务(读者满意度90%以上)、有流量读者(平均每天到场读者50人以上)。

开展阅读推广,打造品牌活动。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文联、共青团、地方志、高校等各类资源,积极导入各类文化群体,启动作家进书房”“艺术家进书房等系列活动,打造·芜湖品牌,丰富书房服务内涵提升公共阅读服务质量。截至目前,芜湖书房举办名家讲座、阅读分享、绘本导读、亲子活动、主题展览等活动1360余场次。同时,从城市记忆”“两江文化”“江城美食”“城市建筑等方面开发城市记忆讲坛现已开讲5场,全年计划开40,着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