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公共文化服务

“看演出”“爱读书”“看展览”“去旅行” 2022年公共文化服务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1-12-29 16:19 来源:芜湖日报 作者:吕成 冯光宇 阅读次数: 字体:

1227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今年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介绍2022年公共文化服务重点项目,发布芜湖市全域精品文旅智慧地图及公共阅读空间智慧地图。

今年以来,我市着眼于更便捷、更丰富、更优质、更精准的要求,充分结合城市软实力打造和人民城市建设,不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步。全年举办了大地欢歌幸福来”“文化惠民——月月有戏”“高雅艺术进社区等品牌文化活动100余场次,开展送戏进万村”800余场次,完成农村电影放映超过9000场次,线上线下累计观众超过2000万人次。全市建成开放芜湖书房”12座,累计接待读者23万人次。

面向2022年,全市文旅系统以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制定了四大类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清单,努力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好戏、季季有精品的服务目标。第一类是围绕看演出,启动欢乐芜湖·周末剧场计划。由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动各县市区和相关市场主体,围绕亲子、青春、群艺、精品等不同类型,举办公益演出118场次。第二类是围绕爱读书、举办·芜湖系列活动。以芜湖书房为载体,邀请文化艺术、历史文博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举办讲座、展览。在构建城区“15分钟阅读圈的基础上,向乡村旅游集聚区等地延伸,逐步构建乡村“20分钟阅读圈,建设书香芜湖。第三类是围绕看展览,推出艺览天下·赏芜湖系列展。市书画院、博物馆等单位全年将不间断推出34场各类展览,分设长三角文化交流”“芜湖记忆”“芜湖非遗等主题。各类展览还将与城市公共空间充分融合,将主题展览办到公园、商业综合体、景区、特色建筑等不同空间,办到群众身边。第四类是围绕去旅行,打造跟着博物馆去旅行品牌。重点围绕有山有水有文化和大江大湖大梦想两条主线,将文物、文史资料、文化遗产与鲜活的文化体验深度融合,通过招募市民体验官等形式,进一步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的芜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