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疫”路有书 宅家有“阅”——市图书馆联盟“4·23世界读书日”“五一”期间线上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2-04-22 15:13 来源:芜湖市图书馆 作者:贾慧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423日是第27世界读书日。受突发疫情影响市图书馆及联盟成员馆在“4·23世界读书日”“五一期间路有书宅家有为主题,通过阅、演、展、讲、赛多种方式推出线上阅读活动33个,以满足疫情期间广大读者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阅读需求

即创新服务方式,采取好书推荐、线上赠书、阅读指导等形式,丰富市民阅读内容市图书馆及联盟成员馆利用微信公众号,向读者推荐好书,提供免费电子书阅览。繁昌图书馆(少儿馆)通过线上抽奖,向读者赠送纸质图书。南陵县图书馆举办你选书、我买单活动,精准满足读者荐书需求。

即通过朗诵、演讲等多种形式,提升市民阅读意识。市图书馆举办满城书香、经典诵读主题活动,引导读者诵读经典,传承传统文化。镜湖区图书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朗诵大赛、书香战”——“趣短视频征集,为疫情防控注入精神力量;湾沚区图书馆线上征集阅读手记,小读者用录音讲述自己喜欢的图书或故事;南陵县图书馆童心诵古韵、经典焕新生主题活动,用童心激活经典文化。

举办内容丰富、主题多样的线上展览,传播阅读文化。市图书馆及联盟成员馆推出第四届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上榜图书展”“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线上展”“品尝文化 浸润书香——现代唯美诗集展等线上展览,多角度呈现展示阅读成果

即通过讲座、评书、荐书、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大众阅读市图书馆及联盟成员馆推出《公众信息素养成长》《趣味说故事会》等主题讲座8场,内容涵盖传统文化、信息素养、艺术教育、文学创作等多方面。

即通过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微视频大赛等形式,烘托阅读氛围。市图书馆举办廉洁在我心中征文比赛,让群众足不出户悟廉洁。湾沚区图书馆长江读书节第三届讲书人大赛以好书为媒,讲好长江故事,推介长江文化。此外,联盟成员馆通过简单轻松的线上答题竞赛,让读者获得知识,激发阅读欲望。

此外,市图书馆还集中推送疫情防控、传统文化、公益讲座、阅读听书等多个数字资源库,让市民路有书,宅家有,推动书香芜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