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南陵县“三强化”打造“15分钟阅读圈”

发布日期:2022-04-20 15:35 来源:南陵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作者:周飞舟 阅读次数: 字体:

2022年,南陵县以阵地建设为根基,以活动开展为抓手,以品牌创建为特色,着力加强“15分钟阅读圈建设,推进城乡公共阅读服务一体化进程,打造书香南陵,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强化阵地建设。按照龙头引领、合理分布、功能完善、特色明显的思路,着力打造阅读空间服务体系,提升便民惠民效果。坚持县镇村(社区)三级联动,促进各类资源整合利用,以南陵县图书馆为龙头,强力推进城市书房、图书馆分馆、社区阅读点建设,着力构建县城“15分钟阅读圈,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形式新颖的阅读服务空间和精神文明活动阵地。

强化活动开展。积极开展名家讲坛、艺术沙龙、读书分享、朗诵比赛、专题讲座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邀请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合肥工业大学钱斌教授,轻工大国工匠曹光华先生等在黉塘书院开展名家讲坛等读书交流活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举办童心向党青少年阅读分享等活动,让青少年读者在阅读分享中丰富自己,提升自我。打造读书沙龙活动品牌,积极参加芜湖市党政干部共读计划,创办书香南陵共读好书线下读书沙龙活动,邀请红楼梦研究所原副研究员、国家图书馆原副研究员黄伟、全国作家协会会员罗光成等作专题讲座和交流分享,帮助大家进一步提升了对名著的理解和感悟,引导广大读者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在阅读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今年以来,南陵县图书馆举办线上线下各类阅读推广活动40余场。

强化服务质量。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南陵县图书馆公休日、法定节假日不闭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周开放时间在70小时以上。结合深化全民阅读,常年开展你选书·我买单”“书香九进”“悦读阅美志愿服务等便民惠民活动,每年深入到学校、乡镇、军营开展送书上门服务活动20余次,送书4000余册。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充分挖掘文化热心人士的文化能量,引导文化志愿者到农家书屋教、学、帮、带,使得镇村阅读活动开展有声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