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芜湖 > 芜湖简介

芜湖简介

发布日期:2023-04-01 15:46 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市场宣传推广科 阅读次数: 字体:

芜湖,古称鸠兹,是一座饱含徽文化灵秀之气的美丽江城。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造就了芜湖人民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奋斗精神,也成就了芜湖这座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宜创的欢乐之城。

自古享有江东名邑吴楚名区美誉的芜湖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长江下游,现辖无为市、南陵县、镜湖区、弋江区、鸠江区、湾区、繁昌区,总面积6026平方千米, 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364.44万人。 经过世代芜湖人的努力奋斗、开拓进取,已发展成为安徽省经济、文化、交通、政治次中心,国务院批准的沿江重点开放城市、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核心,既是安徽沿江城市带杰出代表,又是省内实行融入长三角战略重要立足点。

芜湖,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远可上溯至250万年前,欧亚人类祖先在这里点燃第一把文明之火。春秋始建邑,初名鸠兹,秦始皇统一中国设郡县制,由邑更县,得名芜湖,是司马迁《史记》中有名称记载的为数不多的江南大县。其间虽建制名称随朝代更迭变换,但自五代南唐起,芜湖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芜湖山峦叠翠,湖泊纵横;襟江带河,风光秀丽。山有与轩辕黄帝炼丹之黄山脉延的赭山、神山、褐山、天门山、三华山以及马仁山、丫山、泊山、天井山、珩琅山、大工山;水有长江母亲河乳汁流淌滋润的青弋江、水阳江、漳河、裕溪河以及陶塘(大、小镜湖)、九莲塘、凤鸣湖、龙窝湖、怡龙湖、响水涧、黑沙湖、陶辛湖、奎潭湖……如同一颗颗宝石,繁星点点,撒嵌其间;一条条金色项链,串接一起,闪烁光华,美不胜收。

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的芜湖,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516℃,日照时数2000小时左右,年降雨量1200毫米,无霜期每年达219240天。空气质量良好,生态环境甚佳。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检测报告,芜湖空气质量位居全国109个重点城市第10位,是一个最适宜人居的生态之城。